甘家动态
大 事 记
文明创建

 

 

 

“玉兔贺岁迎新春,福瑞安康过大年” 2023第十届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三届南京楹联文化节开幕
[ 发布日期:2023/1/18    阅读次数:1435    改变字体大小:      ]

爆竹声声驱除旧岁、非遗好戏锣鼓喧天、兔年非遗琳琅满目、文化展览干货十足……在兔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和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台民俗文化盛宴。

在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的首个新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重要精神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依托非遗资源广泛开展非遗传承实践和为民服务活动,丰富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相关要求,2023年1月14日至15日,“玉兔贺岁迎新春,福瑞安康过大年”2023第十届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三届南京楹联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旅游集团、南京市博物总馆、《金陵瞭望》杂志社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南京市楹联家协会共同承办,秦淮区朝天宫街道、“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南京市书法家协会、朝天宫街道七家湾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支持协办。

本次活动时间为1月14日(周六)下午、1月15日(周日)全天,活动分为甘宅非遗赏好戏、幸福祈愿熙南里、文化展览线上逛、夜游观灯幸福年四大板块。为了让更多市民体验民俗文化盛宴,本次活动提前在“熙南里街区”和“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两个公众微信平台上,免费发放了100张“甘宅雅韵”夜游门票。

热闹欢腾的舞狮点燃新春气氛,楹联书法家泼墨挥毫为市民写下美好祝福……笪桥灯市灯火天街,传统舞乐悠扬婉转、趣味杂耍惊喜连连、吉祥萌兔互动玩耍、非遗市集巧手匠心。从煕南里牌坊到甘煕宅第,从大板巷到鱼龙巷,整个民俗馆和街区都成为了才艺展示的舞台,南京白局、江南丝竹、花式抖嗡、驻场乐队,杂技杂耍……传统与现代碰撞,国风与流行融合,精彩节目瞬间吸引市民游客的目光,营造出浓郁的节庆氛围。不少游客表示:“南京的烟火气回来了,年味回来了”

引领文旅新潮流,激活街区新活力,重燃城市烟火气,提升市民幸福感。活动期间,展览、讲座、沙龙精彩不断,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推出“百工金陵——全国雕刻艺术作品大展”、“百兔争春—癸卯年生肖‘兔’艺术创意作品展”两个艺术大展,更有非遗大师与市民倾情互动,开讲非遗课堂。熙南里街区邀请了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强大师在街区讲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六朝服饰与汉服文化”,充实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资源焕发生命力、发挥新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窗口
上一篇: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江苏分营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营 [2023/1/18]
下一篇:“衣饰平安岁 身居快乐时——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馆藏儿童用品展”江苏省巡展赴东台市博物馆展出 [2023/1/18]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20920号-1